八十稻羽路过蹭饭的猫

我们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小的乌托邦。

【全职/张安】Destin Histoire

*和自家新杰……嗯,手机艾特不了我就不挣扎了x咳总之,这是跟专属新杰的对戏。

*因为是戏所以视角切换……你懂的xxx

*民国paro

*OOC慎入

OOC慎入

OOC慎入

↑……其实主要OOC的是我x

一月入了四九,说是元月新年里,却遭得一夜寒风吹凉了半截心。一纸约定罢了,又不是年轻的女学生,会巴巴地盼着爱人。倒是不曾觉得他会违约,只是昨天还没到家,不免担心些。

“先生,安先生说了今天会回来。”陈妈放下牛奶,忧心地看着

“我知道了,陈妈你先走吧。”

差了陈妈走,听见门关好的声音,这才合上手头的书,摘下金丝边的眼镜顾自揉着睛明穴。

书中夹着的一页纸,早已是泛了黄,隽秀的字体,娓娓道着漂泊时期一些零星琐碎极了的事。

“要回来了啊。”

重新戴上眼镜,不知道是庆祝革命的还是元旦的鞭炮在窗外想起,不管,全当作是迎他回来的交响乐。

“终于……回来了啊。”提着简单的行李站在前辈家门前,伸出手敲了敲门。

“……我是安文逸。前辈在吗?”

“安先生……先生在书房,我刚刚还和他说过您今天会回来。”

推了推眼镜,冲人露出一个微笑。

“我明白了。我自己去找前辈就可以了,陈妈您去休息吧。”

楼下响起有条不紊的敲门声,定是他回来了。然后是脚步声,愈来愈急,在门口却是慢下了。起身把书放回书柜,理了理衣领袖口,开门便见人刚停下脚步,

“欢迎回来,先进来坐吧”

顺势替人去拿行李,

“怎是如此赶时间,都没有回去放行李就来了,这不像你。路上没出什么事吧?”

踏上楼梯,来到书房门口,停下脚步正想敲门,门却被打开。

“抱歉,让前辈担心了。并没有出什么事,只是由于天气的关系所以船出发的时间迟了一些。因为怕前辈担心,所以就先来找前辈了。而且……我,很想前辈。”

好想前辈。想快点见到前辈。正是因为这样才这么迫不及待地连行李都没放就来找前辈的。能感到面部的温度在升高,难得地红了脸。

纵是说着两情若是长久时,又岂在朝朝暮暮,谁却是不想日日抵足而眠携手老却,而今这朝思暮想着的人在眼前红着脸,赧然地说着这般露骨的思念,倒也不失可爱。

“回来就好。”

皱了皱眉,开口却是这几个不咸不淡的字,终是难以启齿,明明后辈都这么主动了,竟是被封建思想束缚地久了,连句想念都不能好好说出口。也罢了,他又怎会不知。当年同文馆惊鸿一瞥,心中便暗暗相许的他又怎会不知我心。

看着前辈想说些什么最终却只说出“回来就好”的样子,突然觉得这样的前辈也有些可爱。

不说出来也没关系,只要自己明白就好。毕竟是自己在同文馆中就仰慕着的人,明知这样的感情不可能被人接受,却还是喜欢着。

“我听陈妈说前辈之前在忙,那我就先回房间,不打扰前辈了。”

再次提起行李————说是行李,其实只是一个手提箱而已,走下楼。

见人起身,便也一同站了起来,

“倒也没什么要紧的事,我送你吧。”

却告了相思回避,破题儿又早别离,思念不曾坦然,挽留自也是说不出的,刚回来,许是有些事待着处理,自己不便插手多过问,且送他一程多陪着他些吧。

“行李这么少,可是赶着回去?”

“不,只是在美国时的一些资料罢了。临走前老师一直对我说即使回了国也不能荒废学业,所以便把一些可能有用的东西抄下来带了回来,正好我也是医学专业的,说不定还能派上些用场。”

说着已走到门口,扭过头看向人。

“前辈不必送我了,我自己走就好。我回去看望一下父亲母亲,处理一些事情,明天再来找前辈。”

靠近人,在人脸颊上轻轻落下一吻。

没防备突如其来的吻,愣了愣神,俯身覆上人的唇,将人圈在怀里,啃舐着留下一个长吻。

“明天是你生日,该是我去找你,刚回来,舟车劳顿,好好休息。”

看着人点了点头离开,那背影已是初现棱角锋芒,几年前未脱的稚气已然消散,不知不觉中,大概一切都在变,一切也没在变。

“那么,我就先走了,前辈明天再见。”

再次拎起手提箱,转身离开。

翌日。

坐在书房中,翻看着带回来的资料。

“少爷,张先生来了。”从门口传来管家的声音。

“我知道了。”站起身,摘下眼镜揉了揉有些酸痛的眼睛,前往大堂。

端着茶坐在大堂,环视着厅堂同园子里的一切,文逸出国后,来得也是少了,也有些时日没见安先生和太太了,园子倒是如故,未曾有所变数。

传来的脚步声想来是我那可怜的后辈的了,这大概也算是“未见其人先闻其声”罢。

搁下茶杯,起身迎来人。

见面便是一个拥抱,抱了满怀想念而熟悉的气息。

“这么久没回来,去走走吗?”

未到大堂,便见到那人正坐在大堂中,不知在想些什么。似是听到了脚步声,那人站起身迎过来。

带着思念拥抱了一下前辈————虽说早已确定了恋人的关系,但一直未敢同父母坦白,即使家人都比较开放,但也不可能接受这种事。

“好。我离开了这么久,也不知有什么变化,如果有什么不懂的前辈可别嘲笑我。”

难得地开了个玩笑,抬起头冲人露出一个笑容。

“今天我就把自己交给前辈了。”

“岂止是今天,你当一直是我的。”半开玩笑半夹带着私情,捉了人的手牵着,手心凉凉的,渗着薄薄一层汗,修长而指节分明。手上下意识地加了力道,怕人会离开似的紧紧握着。如今,身边这人早已不是当年同文馆的后辈,而是恋人,是交付一生的人。

“城里也没有多大变化,且回同文馆去看望一下导师吧。”

“恩,我一直都是前辈的。”这么许诺着,感到人有些用力地握着自己的手,回握过去。“前辈放心,我不会离开。”

“也是,我自出国后就再也没见过老师,不知他现在怎样了。如果老师他知道我们的成就,也会高兴的吧。”

被后辈看穿的感觉竟是有些骄傲,笑意全然晕开在脸颊。各自的前途倒是光明,但偏偏互相思慕着,我们大概会成为这个时代的异端吧。

“回来的事,通知导师们了吧,有准备些什么东西去吗,斜街新开了蛋糕店,我记得叶先生爱吃甜食,这个点刚好有新出炉的蛋糕,一起去尝尝吗?”

看着人的笑容愣了下,印象中似乎很少看到前辈的笑。

“前辈笑起来……很好看。”移开视线,不让人看见自己脸红了。

“是的,在回来前就有写信告诉过老师们。要准备的东西的话……我带回来的一些资料,老师他应该会很感兴趣。不过不带点礼物倒是不好,还是去买个蛋糕吧。而且我记得,前辈似乎也喜欢甜食?”

“那以后,多笑给你看好了。”

时局动荡,风雨飘摇,政府无能,国危亡,怎笑得出来。武昌起义既成,孙中山先生回国,革命之势如火燎原,民族振兴指日可待……况且,最重要的是,你回来了。

斜街的蛋糕店里,早已和店员熟络了,一进门,包装好的戚风蛋糕已被递到手上,还带着些余温,对着店员笑了笑,再回头对身后的人笑,

“看一下还有什么想要的吗,一并买了吧。”

也对人笑了笑,“不必了,我并不很喜欢甜食……先去看老师再说吧,回来之后,还有些东西要送给前辈。”

哪怕是在国外也一直关注着国内局势,可惜心有余而力不足,如今回来了,自然应该尽自己所能,正巧在美国读的是医学,带回来的资料里也有许多国内没有的技术,若是能成功,即使在本质上无法改变现状,但也是为革命出了力。

笑了笑,也不多问,该知道的时候自然会知道。

“那走吧。”

一路上踏着庆祝孙中山先生任总统的礼花碎屑,谈着国内外的变革和情势,在这凛冽的冬也是一番热血激昂。

终于到了目的地,想要进京师同文馆其实并不难,毕竟曾经是这里的学生,只要说明是来看望过去的老师并且证明身份就好。

在门口犹豫了一下,上前一步敲门。

“叶老师,我是安文逸。”

“小安啊,进来吧。”

听到里面的回答,推开了门,走进去向那人鞠了一躬。

“老师,好久不见。”

跟着进了门,轻声关上。叶先生坐在桌前,如以前一样懒散地叼着烟,看着报纸。

“先生,我们回来了。”

桌前的人慵懒地抬眼,开口一个“哟”,放下报纸将人上下打量了一番,最后目光停在了人手上的东西上,且熄了烟,正了正身形。

知道老师关注的是什么,有些无奈地将蛋糕放在桌上。

“这是给老师带的礼物……都这么多年了,老师的性格还是一点都没变。”

看着老师意味深长将自己和前辈上下打量了一番,这才开口:“小安啊,你和张新杰终于还是在一起了?”

愣了下,想起当初自己对前辈的爱慕,即使在外人看来只是崇拜,但老师不可能看不出来。

握住恋人的手:“是的。说起来,这还应该感谢老师您。”

真的要感谢您。如果不是您,也许我永远都不会被前辈注意到,这段感情也将只是一段无疾而终的单恋而已。

扣上握着自己的手,十指连心,恋人的体温传到心底。被导师打量得有些发怵,叶修其人,看着闲散,眼光老辣得紧,他把他带到了我眼前,挤进了我的时间表,甚至,放进我心里。

“我也谢谢先生让我遇到小安,所以,今天我们回来看望您,顺便一起给小安过生日,也庆祝民国的成立。”

“总算你们也没有被爱情冲昏头脑,”

叶修动手拆蛋糕,也不忘调侃几句,

“当下革命并未完全成功,孙先生虽任临时总统,但清王朝仍未灭亡,我们可还是处在这水深火热的皇城脚下。”

“我这次回国带来了一些资料,虽然不多,但应该是能派上不少用场的。”

从包里掏出资料递过去。

“除了医学方面的以外,还有一些军事方面的,虽然在美国说不上是什么机密,但对于刚成立的中华民国来说,却有很大用处。”

“还不错,不像某些人,出了国连个消息都没有。”

知道老师说的是哪位前辈,不禁笑了笑。

……

就这么聊着在国外的见闻和对国内现状的看法,不知不觉,一个时辰已然过去。

看了眼外面的天色,起身行礼。

“那么,我和前辈就先走了,老师多保重。”

“去吧去吧,我这样子,再战十年都没问题。”

出了办公室,轻声问恋人:“前辈还有什么安排吗?”

“11点之前都没有。你把自己交给我了,那我也是你的。”

天幕渐暗,斜日西沉,一片朦胧如未来,如国家的未来,如我的未来,如他的未来,如我们的未来。我们是革命者,革命者就是要冲破思想牢笼,砸去束缚自己身上的铁锁。身边的人已长成,已能看见理想与爱情结合而迸发出的耀眼的光芒,当今世界的奇迹,是革命者创造的。

“唔,那么……前辈现在就跟我回去吗?有些东西要送给前辈。”

抬头望着人,突然不知为何有些感伤。

我们的未来将会是一片光明,但对对方的感情却注定不会被世人所接受。

“可以。”

不需要理由,只需要绝对的信任。

如果是你,去哪里都可以。远离战火,亦或是革命复国。人生乐事不过是恰到好处的风,此时此刻的云,和你的理想,以及爱情。

“那么,我们回家吧。”

握住人的手,朝家的方向走去。

来到书房,从抽屉里拿出一个小盒子递给人,迎着人有些好奇的目光红着脸解释:“这是……我回国之前买的,结婚戒指。因为不知道前辈的尺寸,所以是按照我的来买的,可能有些小,前辈不要介意。”

这种感情,不可能得到认可。但那又有什么关系,只要彼此知道,彼此了解,就足够了。

果然是除了现实,唯一可以打乱自己计划的人。

从口袋中拿出了类似的盒子,单膝跪下,打开的盒子里是素圈的对戒。

“这种事情还是我来比较适合。安文逸,你愿意和我结婚吗?”

爱情这种东西,深得像海一样,沉进去了,便失了头脑和理智。但也不如说,准备跳海的人,哪还要什么理智。

愣了一下,这才反应过来。

“我愿意。”

吻上人的唇。

“那么,我就成了前辈的新娘了,前辈可要对我负责啊。”

“嗯,负责。”

被人逗笑了,捉了人的手,郑重地在无名指戴上戒指,从此它的名字叫――张新杰。

“啊,对了。”

想到了什么,从口袋里掏出小小的十字架项链,给人戴上。

“这是我陪在美国时的导师去教堂时那里的神父送给我的。”

近乎虔诚地在十字架上印下一个吻,学着神父的语文说道,

“愿上帝永远眷顾您。”

“God is blessing you,too,my love.”

评论(6)

热度(7)